本所人事派我下午去公訓中心上"性別主流化"的課程

說實在的頗有感觸

應該是這兩年剛結婚生子 所以特別有感觸

要不是今天的講師講課講到下課時間

不然真的有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但想公務人員都想要準時下課 也就作罷了

 

我來提個幾點吧!!

1.重男輕女觀念:

   目前老一輩的應該多少還是存在著重男輕女的觀念

   就像最近我生女兒 我姐生兒子

   知道我姐生男的 幾乎都馬上豎起大拇指 說他很厲害  一生就生男的

   而知道我生女生的 幾乎大家都說"沒關係啦 女生比較貼心嘛"

   不然就是說"沒關係 還可以再生一個"

   為什麼人家生男生就不會說"沒關係"呢?

 

   而且通常傳統家庭會把生不出男生怪在女生頭上

   卻不知道這決定權是在男生而不是女生

   我想這部分應該就要靠現代的男性以智慧跟長輩溝通解釋嚕~

 

   至於你問我我會不會重男輕女 我是覺得我不會啦...

   呵呵 當然還是要等我真的下胎有生個男生後才能真正印證

   那為什麼我還是會希望第一胎生男生呢

   因為還是會有傳統壓力的束縛 擔心婆家會希望我生個男生

   所以若第一胎就先生個男生 至少就如同吃下了定心丸了

 

   但如果不去考慮長輩的想法 我本身是希望生兩胎 這樣小孩才有個伴

   希望先女生、再男生  那以目前的進度來講 至少已經有達到一半的目標啦

   呵呵   接下來就要請老公努力喝魚湯跟吃蝦子啦!

   當然如果下胎真的還是生女生也沒有關係啦!

   我不想為了一定要生個男生再拼第三胎 否則經濟壓力實在太大了

 

2.照顧小孩認為是媽媽的事

   最近常收到奶粉還是其他廠商寄來的書

   但常常在到內容寫到

   當"媽媽"在選擇奶粉的時候可以選擇有優良品質的XXX奶粉

   "媽媽"可以買XXX玩具給小朋友玩

   XXX就如同嬰兒在"媽媽"的懷抱中一樣

   為什麼一定都是"媽媽"呢

   說真的我還滿想建議廠商可以把"媽媽"那些字眼改成"爸媽"

   小孩又不是"媽媽"一個人的

 

   至於政府有一點就不錯

   也就是"育嬰假"不只是媽媽可以申請 爸爸也可以申請

   而且我也相信由我老公來照顧小孩也不會比我差

   可惜老公目前的工作很難可以請育嬰假

   而目前以我工作課室的狀況來說 似乎也很難可以申請

   既然政府目前也讓男生可以申請育嬰假

   那麼爸爸們就別認為照顧小孩都是媽媽的事嚕!

 

   另外政府還有個不錯的政策就是小孩可以選擇"從父姓"還是"從母姓"

   因為我還是被傳統的觀念束縛著 所以也沒有想說要讓霏霏跟我的姓

   但我相信未來從母姓的應該會越來越多了吧!

 

3.家事是女人家的事

   不僅照顧小孩普遍大眾都會認為是女生的事

   家裡頭的家事大多數的人也認為是女生該做的事

   但今天的講師也提到 現在應該是"家政合做"的社會

   家事應該由男女一起來分攤

   講師講了一個有趣的例子

   一個丈夫跟人家說"有阿!!我都有請我兒子幫他媽媽做家事!!"

    說來說去還是認為家事是女生的事

    而男生只是去幫忙而已

    況且現在的女性不像傳統女性只是單純在家當個家庭主婦而已

    幾乎都是雙薪家庭也要分攤賺錢養家的辛苦

    說實在的又要女生上班工作又要他做全部的家事 還要負責生小孩

    這樣也有失公平  這樣的女生也太辛苦了吧!  

 

當然"性別主流化"並不等於"女性主流化"

就像性騷擾不是只有女生才會被性騷擾  男生也是會的

這也是要矯正一下現代人的觀念......

 

順帶提一下

我覺得"當官的不一定是一定要由男生來當" 這部分在我們機關做得還不錯

就像我剛到地政事務所資訊課的時候 還也有點嚇到

幾乎資訊課課長都是女生來當

而已目前大台中地政局及10個所來講

男課長:女課長=4:6

男秘書:女秘書=1:9

男主任:女主任=9:1

男副局長:女副局長=1:1

感覺得出來評斷是否適合當官不大會受性別的影響 這部分我覺得很不錯~ 

 

小小的分享一下自己最近的感觸及今天上課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ggie 的頭像
    maggie

    maggie的部落格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