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剛好看小姑再看"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書

我小翻了一下 覺得內容還不錯

但預約的人太多 小姑借書期限也要到了 只好先還掉

當下 我就趕快預約了這本書 一直到2018_0301(四)才拿到這本預約書

 

而過年期間 因緣際會 先看了"斷捨離"這本書(一天看完)

發現"斷捨離"這本書內容也很不錯

雖然我平常已經屬於比較捨得丟的人了

但看了後 會更捨得丟掉不需要的東西

(其實很多都是便宜賣掉會送人 直接丟掉還是會有點捨不得)

也比較敢拒絕不需要的東西 進到家裡 (哈~明臻的海馬抱枕就是個例子)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書  我2018_0301(四)拿到

也是大概一天看完  2018_0302(五)晚~2018_0303(六)晚

我是覺得不需要做得"極簡主義"那麼激進

但書裡頭很多"斷捨離"的概念 是可以學習的

 

對我來說 我覺得房子就這麼點大

從小到大累積下來的東西只會越來越多

如果不願意捨棄掉一些已經不符合"現在"使用的東西

那房子再怎麼大也不夠放

所以首先應該先丟棄掉那些不合用的東西

少了些無用的東西後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分類"

不管是"斷捨離"還是"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都沒有特別提到分類這點

因為他們覺得東西變到極少後  也無需特別收納了

但我們誰能真正做到"極簡主義"呢~

所以我覺得還是該把那些已經被你丟棄過後 而剩下的東西 "分門別類"好好放在"固定"的地方

若發現 同一類的東西過多 就可以試著減少 把"不好用的"丟掉

 

我覺得最氣人的就是 明明家裡就好幾支筆 好幾把剪刀

但急用時 卻發現每支筆 每把剪刀都不好用

因為急用又去買了好用的回來 卻又沒有固定收好

淪為下次的惡性循環 而家裡就越來越多雜物 無形間也花了很多冤枉錢 不是嗎?

而這剛好就是我娘親最容易做的事情 唉~

 

我覺得書裡提到幾點都還不錯 有些我發現我平常也都會做到呢 而且還有自己的一套~

1. 1 in 1 out : 先設定好衣櫥有放衣服的數量 我有添購新衣 就會試著把舊衣回收幾件

                     這樣衣櫥才不會爆炸

2.橡皮筋只留固定的量:因外食會有產生很多橡皮筋  等到留到一定的量

                              我會拿一些比較舊的給我同事(同事小嬸做生意需要用到)

                              這樣才不會橡皮筋多到嚇人 且放久了也會壞掉(黏黏的)

3.紙袋的使用:好的紙袋會先來裝東西 用到爛一點了 會拿來當紙類資源回收的外袋

                  到時候紙類回收時 還可以整袋提下樓回收

4.霏荻的玩具:跟別人比起來 霏荻的玩具不大多 而很多玩具我都會請霏荻算好幾個

                  收起來就要有幾個 這樣不會玩具缺東缺西 要玩的時候不大能玩

                  雖然有時還是真的還是會缺 找不大到  但這樣的狀況比較少發生

                  而我久久大整理遊戲室時 也會把缺的再找出來

                  這也是我不喜歡小孩在遊戲室外的地方玩玩具的原因

                  這樣缺的玩具 只要在遊戲室裡找就好了 不用全家翻遍

5.我手邊習慣用的紅筆、黑筆、綠筆、自動鉛筆 身上只會帶一支

   庫存放抽屜最多兩支 所以養成我愛惜筆的習慣

   筆常常都是用到沒水 又會筆芯換了好幾回

   不像有些人一次買一打 反正不見了就再拿庫存筆 沒特別把它找出來

   或是不小心掉地上 也不心疼  

6.我使用電腦 不習慣桌面很雜 所以電腦桌面常常就只有"一個資料夾"+"垃圾桶"

   待辦的工作我也是會"暫放"桌面 但因為不喜歡看到它 所以會盡速處理掉

   所以工作就不會擱置太久 E-mail也是 處理完就會放進分類夾內

   若E-mail收件夾還很多信件 就知道還有很多事情未做完

7.把霏荻學校的行事曆、學習單等拍下來上傳到google雲端硬碟

   霏荻學校作品 固定放客廳展示區  過一陣子又有新作品 就汰舊換新

   霏荻學校書籍 覺得今後一定不會再拿出來看的  就丟了

   不然未來還有國小~高中的書  家裡怎麼可能擺得下

8.每週整理好該週的照片 然後儲存到外接硬碟

   每週都整理及每週都把blog寫好  這是我目前對自己的要求

   因為知道如果不馬上整理好 之後就會懶惰不做了 呵~

  (咦~ 這點好像比較像"整理術" 不是"斷捨離" 吼~ )   

 

對了~再附帶一提一下!

我覺得不需要做到"極簡主義"那麼激進 主要還有一個原因

像是我發現我因為收了一堆二手童衣 讓我們家幾乎都不用花錢花在買小孩的衣服上

而收的二手童衣很多都是兩、三年後 甚至三、四年後才穿得到的

所以真的是屬於"現在不需要"的東西 如果說到"斷捨離" 是真該丟的東西

但我沒丟 而是好好地分類(斷捨離沒提到的分類)  先把別人給的衣況不佳或style不符的汰掉

剩下的衣服 夏天的放整理箱內  冬天的過大放不下  為了爭取不占空間 買了真空袋

將未來幾年才穿得到的冬天衣服  分袋真空  外頭再標示清楚袖長、褲長

每到換季的時候 都會重新審視過霏荻的衣服 有可能當初分類沒分好的再分過 

而霏荻真的穿不下的就送人或回收 這樣才能不浪費家裡的空間 況且別人要給的二手衣又即將要進來了

整個過程下來  最最重要的是  省了我們不少幫小孩治裝的費用呢~

 

而看了書後 我想要試著改變的是

1.別為了拿免費的東西而拿 也不是說免費的就不拿 而是免費又剛好需要的才拿

2.因為Bookstart的關係 發現我領了不少新書回家

   拿回來有給霏荻看過一遍  然後就躺著書櫃裡不動了

   上頭還生了不少灰塵  也占了書櫃不少空間呢!!

   我最近想想 其實我是屬於平時都有習慣固定去圖書館借書的人

   其實不需要特別如此擁有書  需要時 再去圖書館借也可以

   而且"擁有那些書"  反而容易讓人不去看"那些擁有書"

   因為放著放著就覺得很安心 書本不會不見 所以就更不會去看了

   (就像之前人家給我將近1T的電影檔 放了一年都沒看 後來就決心全刪了)

   我最近已經有試著把那些已經生灰塵的書拿出來 好好地給霏荻看過

   然後再去送人或賣掉  我發現這樣做很棒   

   而想著準備送人或賣掉  才會好好的珍惜 讓霏荻好好地看過一遍再處理掉

   "真正好好地看過一本書" "擁有這本書很久很久都沒看"  前者比較有意義吧!!!

   只放在書架上 不等於真的擁有那"知識"  從架上拿下來好好看過 才能幻化成為真正的"知識"

   況且這些書 圖書館都有 如果真的覺得書很棒還想看 還可以去圖書館借回來看

   借回來有還書壓力  還比較有機會好好看過書  不是嗎?

   當然~ 因為學校會有需要故事書分享  所以書櫃裡還是會留一些書 好讓霏荻帶去學校分享

3.把短期間內集不到目標的集點卡給丟掉  不然會卡在皮包裡及心裡好幾年 

 

我整理了一些 我看"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書後 覺得不錯的幾頁跟大家分享

希望多少對大家都有點小幫助  生活覺得清悠些

至少打掃起來也簡單一點  找東西的速度也變快點吧!! 呵~~

09.先從垃圾開始丟

10.同樣的東西超過兩個以上也要丟掉

11.丟掉一整年沒用的東西

20.丟掉永遠不會來的總有一天

22.丟掉早已遺忘的東西

23.不要發揮無所謂的創造力

24.丟掉回本的念頭

25.丟掉庫存

41.租得到的物品就用租的

46.買一件新物丟一件舊物

50.不因便宜而買不因免費而拿

p193.大幅減少做家事的時間

p195.減少找東西的時間再也不會忘東忘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